小巍的双北铺子

专注双北一百年

【双北】桃花十里不如你

最近被双北圈粉,虽然被考试折磨得不要不要的,但还是想写点东西。
何田玉&撒门人 结尾有白逍遥&鬼师妹
ooc预警



桃花十里不如你

何田玉最终还是输了。

一开始他虽然瞒过了所有人,嫁祸了乔教主,可是乌皇元神在他身上的事也因为这次的调查公诸于众,昆仑众长老决定将何田玉重新炼化成古玉,彻底消除乌皇元神的威胁。

天堂和地狱往往就是一瞬之间的,前一秒何田玉还是昆仑的大师兄,万人敬仰,这一秒却是必须为了大义牺牲自己的可怜人。

是夜,已经恢复上一世记忆的白逍遥和何田玉并肩站在桃花林中,白逍遥没了往日的调皮捣蛋的笑意,这一天发生的事让他从一个不知愁滋味的少年变成了一个背负了太多情仇爱恨的老人,纵然还年轻,可心态却不复当年。白逍遥心疼自己这个首席大弟子,也心疼自己的最小的女徒弟,同时感慨撒门人的家国之痛,还慨叹乔大侠一心为主的执着。

都是可怜人,但是事情终将要解决。

白逍遥扭头一本正经地问何田玉“你决定了?”何田玉点点头说“为了小鬼,为了苍生,我没得选,我愿意”白逍遥终究叹了一口气,手背在身后,头也不回地下山,却在路上碰到了正要上山的撒门人。撒门人对他恭敬地拜了一拜,喊了一句掌门,白逍遥摇摇手说“还是不要叫我掌门了,我不是鸡关子,即使记忆是,可是这辈子我想做白逍遥”撒门人点点头,在白逍遥准备继续离开前叫住了他,对他又是行了一个大礼说“小鬼这几年承蒙您照料,为她治病,我蓬莱已经没有什么能报答昆仑,但我这有一事还想与您说一说,或许能解决您当前的烦恼”白逍遥眉头微蹙不解其意,想让他说明白一点,撒门人却笑了,接着说“天机不可泄露,现在和您说恐怕隔墙有耳,我还有些话要和何田玉说,好歹他也照顾了小鬼十六年。”白逍遥点头允诺,便自顾自地下了山。

撒门人没有多耽搁,上山直接就去找了何田玉。此时何田玉正站在桃林中,微风吹过,花瓣飘落,衬得林中人更像是从画中走出来的一般。撒门人站在何田玉身后,没等他回头便说“是你吧!”何田玉闻言一怔,明白他说的是什么意思,扭头直直地盯着撒门人,嘴角微微上扬说“不错,是我,反正我身体内也有乌皇元神,终究逃不过一死,你把这件事告诉大家,把乔大侠放出来吧。”撒门人往前走了几步说“那你呢?”何田玉目光如炬说“我注定就是要有这么一个结局的,不过这样也好,为了苍生天下,死得其所。”

撒门人沉默了半晌才说“小鬼很喜欢你,你死了她会很难过。”何田玉笑了,抬头看着天边的圆月说“事情总会过去的,她对我的感情也会变淡,她还有朋友,有其他的师兄,还有师父,还有你和乔大侠两个亲人,她不会孤单的。”

撒门人却摇摇头,低着头看着飘落在地的片片桃花似是自言自语道“不,我已经不算是她的亲人了,自我把她交到你的手上,她便不再是蓬莱的小公主,只是昆仑的鬼师妹,而蓬莱早就已经不在了。”然后又抬起头迎着何田玉的目光认真地说“我最后悔的一件事,便是没有早一点动手除掉甄厉害,若是昨天晚上我去找的是你而不是和乔大侠在一起,现在不会是这样的一个结果,这一切都是因我而起,不应该由你来承担。”
何田玉被撒门人的这番说辞搞得有点烦躁,他觉得心里有种异样的感觉升腾起来,这个念头告诉他不能死,不能就这样死了,是对生的渴望?还是对小鬼的不舍?何田玉想不清楚这些,偏偏被撒门人带着想起了很多他两个相处的光景,初次见面,他银头皓发却生着年轻的面庞,郑重其事地怀中的襁褓交到自己手上,仿佛交出了全世界,那双眼睛死死地盯着自己,充满了祈求和希望,再然后便是后山桃花林中总能见到这人手持扫把漫不经心地打扫,眼神却不知是在天真烂漫的鬼师妹身上还是自己身上徘徊不定,之后便经常带着小鬼到后山玩耍,去他那里小酌,讨论的也总是小师妹今日掉了颗门牙,昨日挨了师父的板子之类的琐事,撒门人总是话很少地默默温酒,添酒,微微笑着,酒也是正宗的桃花酿,号称三界就这一坛,专门给自己和小鬼留的,却从不让小鬼沾染半滴,都让自己讨了便宜,小鬼气的只能拿桃花出气……凡此种种,过眼云烟,回忆到最后,只剩下撒门人温润的笑脸和眼前这人渐渐重合,最后徒留一片月色横亘在二人面前。

心猿意马只在一瞬之间,何田玉忙从慌乱中找到自我,撇过头不去看撒门人,狠狠心下了逐客令“够了,事已至此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法,你不要再说什么了!”撒门人张了张嘴还想说什么却放弃了,悻悻地退了几步,举手抱拳深深地鞠了一躬。何田玉听着身后人脚步声越来越远,最后除了潇潇的风声以外什么都听不到了,两行清泪沿着瘦削的脸颊流下,用只能自己听到的声音说“对不起,不负天下,不负师门,不负小鬼,偏偏负了你。”

撒门人下了山并没有回自己的草庐,而是直接到掌门房间里,白逍遥端坐在正堂的床榻上,一旁的椅子上坐着本来应该被关在笼子里的乔大侠。撒门人一进门便明白定是乔教主把一切都说了,就直接跪在白逍遥面前,头深深地低着,似乎要埋在尘埃里。白逍遥看着跪在地下的撒门人,问了和问何田玉一样的话“你决定了?”撒门人点点头说“只有这样才能保各方万全。”白逍遥面色有点不快,转头问一旁的乔大侠“你也由着他胡来?”乔大侠叹了一口气“作为老友,我尊重他的决定。”白逍遥见两人意志坚定,便不再说什么,拜拜手,进了里屋看着桌上自己前世与小谷的记忆球默默地发呆。

第二天,何田玉看着远处的朝阳从东方天际升起,便知道自己大限将至,最后整理了一下衣衫,拿着玉箫,准备下山,却不曾想一扭头看到撒门人悄无声息站在自己身后,以为又是想要劝自己,刚想出言让他离开,只感到一只手搭在自己肩头,下一秒却眼前一黑,隐约听到撒门人对自己说了一句对不起,打扰了你本该平静的人生之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等到意识回到身体中,睁开眼却看到的是鬼师妹那张焦急而担忧的脸。

何田玉坐起身,摸摸自己的身体,毫发无损,又环顾四周是一间破旧的茅庐,就问一旁的小鬼“我怎么在这里?这里是哪里?我不是应该被炼化吗?”鬼师妹闻言眼圈红红的,用手使劲揉了揉,吞吞吐吐地向何田玉讲述后面发生的事。

那日本该是何田玉被炼化的日子,众长老却找不到何田玉本人,就在有些人觉得是何田玉临阵脱逃的时候,撒门人出现了,他平时很低调,昆仑很多人甚至都不认识他,可是那天却表现的很张狂,头发蓬乱,衣衫不整,目眦尽裂,手疯狂地在胸前抓挠,胸口划出了一道道血丝,却还是不知痛般,他痛苦地在地上打滚,嘴里喊着不知什么的话,到最后有人断续听出了一些语句大概是说杀了我,杀了我之类的。

正在大殿中人不知所措的时候,白逍遥出现了,众人皆知他们的掌门回来了,就是这个骨骼惊奇的年轻人,纷纷赴首叩拜,白逍遥面色冷峻,盯着在堂下痛苦不堪的撒门人对其他人说“此人和魔教乔教主私交甚密,竟然伙同魔教妄图将何田玉体内的乌皇元神盗出,不料他们低估了乌皇元神的威力,凡人又怎么承载这么强大的力量呢?如今落得如此下场,倒不如给他来个了断。”说着一跃而起飞身向下,挺剑一刺,明晃晃的剑头便穿过了撒门人的心口。撒门人表情一滞,然后露出了一抹微笑,向后倒退了几步,便翻落进本准备炼化何田玉的丹炉中,烈火熊熊,再也听不到一点声音。

当然这些事都是鬼师妹听其他人说的,彼时她正陪伴着昏迷的何田玉,又不见自己舅舅的身影,内心十分焦灼,没想到进来的一个人竟是乔庄过的乔大侠,他趁鬼师妹不防点了她的穴位,派人将鬼何二人送出昆仑,鬼师妹在马车上只听得车轮滚滚却不知开往何处,也不知开了多久,再下车的时候却是一片荒芜的土地,断木残垣,焦土满地,仅有一座小茅庐孤零零地矗立着。乔大侠将二人安置在茅庐内,简单地向鬼师妹交代了一下撒门人的情况,鬼师妹登时泪流满面,她在这个世界上的一个亲人走了,守护了她十六年的舅舅走了。乔大侠不知如何安慰自己的女儿,十六年未见,十六年的隔阂让他不知如何让小鬼喊自己一声爹,只能向小鬼解释说“你舅舅是为了保护昆仑的名声,也是为了保全你和田玉,若是让天下人知道昆仑为除乌皇残害同门,虽是大义之举,难免会有人有微词,这么做也是为了大局。”

鬼师妹哪里听得进去,一刻不停地哭泣。乔大侠伸出手想安慰一下,却无从下手,便接着说“当务之急,还是要照顾好何田玉,不能让你舅舅的心血白费!”小鬼这才止住眼泪,专心照看起何田玉来。乔大侠见鬼师妹振作起来,便悄悄退下,离开了茅庐。鬼师妹一直守在何田玉身边,直到两个时辰之后,床上的人才悠然醒转过来。

何田玉愣愣地听完鬼师妹的讲述,心中却不知悲喜。接下来的几日,何田玉就像一个失去灵魂的人一样,一整天就是坐在床上发呆,除了吃饭喝水几乎一动不动。鬼师妹知道他收到了打击,便更尽心尽力地照顾他,又过了几日,何田玉才开始下床,但也是静静地坐在茅庐门口,眺望远处的远山,一声不吭。

这段时间茅庐的访客只有两个,一个是白逍遥,每次他看着双目无神的何田玉就摇摇头,心想他这倔脾气师父一定还怪着自己,也不便说什么,转而对里外操持的鬼师妹问东问西,此时的白逍遥不再是那天在大殿上杀伐果断的鸡关子,而又变成了那个无忧少年,天天跟在小鬼身后,嘘寒问暖,师姑师姑叫的很是亲切。终于有一天在白逍遥被鬼师妹一掌哄到门板上的时候,一旁的何田玉突然出了声“你是不是喜欢上了小鬼?”白逍遥吓了一大跳,抱着何田玉不撒手,嘴里还嚷着“师父!师父!你终于清醒了!”何田玉一把把撒娇的白逍遥从自己身上取下来,满脸严肃地说“你是不是喜欢上小鬼了?”

白逍遥不好意思的挠挠头说“师父,我是喜欢上鬼师姑了,这下我们师徒二人可要公平竞争了。”何田玉缓了缓脸色,小心翼翼地又问“那……小谷呢?”听到小谷两个字,白逍遥一怔,眼神里又像是在回忆前尘,半晌才说“小谷是鸡关子的,也只能是鸡关子的,而我现在是白逍遥,我也只想做白逍遥。”说完又露出一个开怀无忧的微笑冲何田玉傻乐。何田玉面色还是十分凝重,没有回头看白逍遥,而是接着问“撒门人到底是不是你杀死的?”

白逍遥也收起了笑容,目光灼灼地盯着何田玉说“是我杀的。”何田玉顿时杀意暴起,扭头攥起白逍遥的衣领将少年从地上拽了起来,咬牙切齿地问道“为什么?”白逍遥任由他发作也不制止,只是用嘴努了努远处走来的另外一个访客,说“你问他,我从来都没有同意当初那件事。”

乔大侠带着何田玉来到一棵枯树前对他说“你知道这里是哪里吗?”何田玉摇头,乔大侠接着说“这里是蓬莱的旧址,这里曾经是一片桃林,如今却只剩下这一截枯树,曾经蓬莱仙境美如画,我在这里结识了最好的朋友,也认识了小鬼的母亲。那一日,我被关到牢笼中,你被判定第二日要被炼化,撒门人便到我这里询问有什么办法能让乌皇元神从你的体内剥离出来,我当时心灰意冷,早就对复活乌皇之事死了心,不明所以,因此将方法告诉了他,不料他却说要用这方法救你,把乌皇元神放到他的身上,到时只要他一死乌皇的秘密以及蓬莱的旧事就随风飘散,天下人不会说昆仑大义灭亲,魔教也不会因我的失误而有微词,这样得以保全各方,天下太平。现在想想他仅仅想保的只有你一人罢了,还嘱咐我让我带你来这里,远离纷扰,让小鬼陪着你,因为小鬼喜欢你,还拜托白逍遥给你两个自由,将你二人逐出昆仑,没成想这老头仗着自己年轻,不仅把你两个逐出来了,还把自己也逐出师门,真是逍遥自在了。”

何田玉默默听着,直到一切真相大白,尘埃落定才感叹一句“他保全了所有人,唯独没有他自己,我终究看不透他,也负了他。”乔大侠拍拍何田玉的肩膀,悄悄凑到他耳边说“别太沮丧,我之前一直都在给你讲坏消息,现在应该给你说些好消息。”何田玉闻言狐疑地盯着乔大侠,眼神中却燃起了希望,乔大侠正色道“乌皇元神不死不灭,除非附在人身上再被炼化才能消灭,但是乌皇元神消失的同时却也保护了撒门人的元神不受烈火焚烧,可能得以保全下来,轮回三界,我可是花了很多时间才打听到的,撒门人的元神已经轮回转世,很可能他还保留着前世的相貌和记忆,能不能找到就要看你的缘分了,反正你活了233年,不差这几十年。”说完,掏出了一根桃枝递到何田玉的手上。

何田玉把桃枝把玩了一下,便小心翼翼地插进了土中,看着这荒芜大地之上唯一的一抹嫣红说“那我就备下十里桃林来等他。”

十年后。

何田玉已经在茅庐里呆不下去了,天天看着小鬼和自己不成材的徒弟在那边卿卿我我,实在是有辱师门,又想着自己被逐出师门也已经十年了,便心下淡然,提着玉箫决定去桃林里坐坐,顺便挖出来前面埋得桃花酿。

曾经的一根桃枝已经变成了绵延山头的桃林,虽比不上旧时蓬莱光景,但也算是世外桃源。何田玉倚着桃林中最大的一棵桃树坐下,一个人吹起箫来,却忽觉得头顶上簌簌飘落下几片花瓣,像是有人藏匿在上头,便抬头望去,只见到一个银头皓发的小童正躲藏在花枝间,被何田玉看了个正着,吓得从树上掉下来。何田玉一个闪身便将小孩抱在怀里,可等看到小孩的脸却让他愣在当场。

那张脸曾午夜梦回出现在何田玉面前,温润的笑着,而如今这张脸的主人却胆怯的缩成一团,惊恐地看着他。何田玉缓了缓脸色,温和地问“你是谁?你从哪里来?”那小孩扑棱着大眼睛,怯怯地说“我没有名字,我是一只桃花妖,从我有意识我就在这里了,一直听你的箫声,好听极了。”

何田玉微微动容,看来一切自有天数此话不假,便轻柔地把小孩放在地上,蹲下看着他的眼睛,抚摸着他的头发说“我给你起个名字吧,你就叫撒宁,我家缺个扫地门童,不如你和我走吧,我保证你天天有箫声可以听。”又拍了拍一旁新挖出来的桃花酿说“还有酒喝。”谁知小人眼神咕噜噜一转说“我还小,还不能喝酒!”何田玉开怀地笑了说“好,我听你的,我都听你的”说完牵着撒宁的手,向桃花深处走去。

桃花十里,还好等到你。

评论(15)

热度(502)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